image484

10月份跟一群損友好姐妹去了沖繩一趟,沖繩真的是很棒的地方,有得吃有得玩,若是旅遊預算有些吃緊,又想享受愜意的海島假期,沖繩會是不錯的選擇。身為一個專業的觀光客,旅行前查好知名土產才能  也是很合理的事情。

還沒查資料前,我對沖繩的印象就只有DD小姐讓眾家姐妹為之心嚮神往的蔚藍海洋,以及「魚干女又怎樣」裡女主角小螢寧可拋棄部囧也要吃的苦瓜ゴーヤー(個人對綠苦瓜也超有愛,所以我懂XD),其餘的一概不了解。

hotaru

雖然軟殼蟹的阿母唯一一次出國也是去沖繩,但那畢竟是婚前的事,因此沒有太多參考價值…(遠目)

在查詢的過程中,我發現一件奇妙的事情,那就是沖繩的知名伴手禮之一竟然是風獅爺心裡不禁出現如下的OS:「風獅爺?那不是金門就有的東西嗎?

但在看了數個網友到沖繩的遊記後,我發現~沖繩的風獅爺超可愛的

雖然今年在七股鹽山的展覽館曾經看過比較可愛點的風獅爺

P1010628 但我不得不說沖繩的風獅爺還是略勝一籌啊哈哈哈哈。

因著對沖繩風獅爺一股莫名的熱愛(?),軟殼蟹在此次的沖繩旅行中拍了許多風獅爺,多到旅伴都說我已經可以召喚風獅爺了XD

那風獅爺是哪裡來的呢?

image321

風獅爺的由來眾說紛耘,一般常見的說法是金門地區飽受東北季風困擾,島上森林又因發展鹽業及倭寇縱火等原因受到破壞,導致金門地區風害相當嚴重,為了防止風害,當地居民就用風獅爺來鎮風止煞。

風獅爺的日文叫「シーサー」(Shi-sa),源自於琉球方言的獅子。風獅爺的功用主要是消災、招來好運氣,據說第一座風獅爺是在14-15世紀(琉球王國時代)引進沖繩的。

左右各一的造型是受到石獅子影響,在沖繩當地看到的風獅爺95%都是成雙成對的呦,連紀念品也都是一對。張開嘴巴的風獅爺為公獅子,負責招來好運;而閉上嘴巴的是母獅子,負責守護好運

依照維基百科的資訊,因為琉球王國時代對住宅形式的限制,只有王公貴族的住宅才會設置風獅爺,一直到琉球王國滅亡後,一般人的住宅才能設置風獅爺,這次的沖繩旅行中,不管是在那霸市區還是離島渡嘉敷島,我都有  看到許多的風獅爺,大部份是在房子入口處、或是圍牆上方(如下圖),也有一些是在最高樓層的牆壁上,真是俯拾皆是風獅爺啊…

風獅爺在沖繩有多常見呢?死觀光客如我到第三天其實已經有點麻痺了(無誤),不管是在沖繩美之海水族館(如首頁圖)、學校、店家、招牌、民宅、景點入口或是我們住的飯店,都可以輕易找到風獅爺的蹤跡,

例如這家在牧志市場裡的越南料理店,上頭也有一隻風獅爺盤踞:

P1030197

 

其中最妙的莫過於這個工程標示,也是風獅爺造型的:

P1030460

那金門跟沖繩的風獅爺有何不同呢?

2012-02-18-05-59-04o1534xagcamltw55zxd20u55DSC_1777

(Photo Source: 金門大學建築系,http://arch.nqu.edu.tw/about07.aspx)

 

金門的風獅爺擬人化的程度較高,普遍以巨大全身像出現,且大多數是公獅子(下方會用葫蘆表示性別),我想這是讓我覺得他們比較不可愛的原因之一XD

不過金門風獅爺給人的感覺比較神聖,當地人還會幫它穿披風(請見上圖)。金門風獅爺大多座落在村莊外圍,面向東北或北方(我猜是為了阻擋東北季風?),目前在金門島上約有70餘座的風獅爺噢。而沖繩的風獅爺就還是動物的感覺,一些風獅爺還會笑得非常開,企圖使腦波弱的觀光客掏錢買紀念品啊啊啊…

說到紀念品,國際通上的紀念品店家幾乎都有風獅爺專區,看是要環肥燕瘦、巧笑倩兮的通通任君挑選) 價格則是一對6002,000yen不等,依照材質而定。

我在國際通買了陶瓷()作的風獅爺,店家像包俄羅斯娃娃一樣包了一大圈,我塞行李箱裡完全毫髮無傷啊(讚嘆),另外也有不少風獅爺明信片可挑選喔。

(偷偷說,國際通上的風獅爺紀念品隨便都有一大把,建議跟軟殼蟹一樣喜愛風獅爺的觀光客可以多看幾家再購買,萬一來不及,那霸機場國內線航廈也很多…)

這是軟殼蟹在沖繩失心瘋買的風獅爺紀念品大集合()

 

P1030478

其中抱著風獅爺的是從熊本到沖繩出差的熊本熊,我還因此被旅伴奚落了一下,為何到沖繩還要買kumamon…(角落畫圈圈),另外的吊飾就是首圖笑很開的風獅爺之一。

軟殼蟹覺得,沖繩的風獅爺就像沖繩人的個性一樣,純樸開朗,風獅爺總是笑得很開,讓人看了心情不自覺受到感染,露出一樣大大的微笑,像我們在旅途中遇到的沖繩人一樣,親切而熱情(像是熱情過頭在居酒屋拼命要教我們跳琉球舞的阿北)

下次如果你有機會來到沖繩,記得找找最可愛開朗的風獅爺喔:D

Reference: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風獅爺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onbon/22358035

http://www.kmnp.gov.tw/ct/index.php?option=com_eftour&view=mtour&catid=4&Itemid=98

 

P1030161 軟殼蟹,地虎國普通OL一枚,最喜歡的兩件事是周杰倫跟文具,夢想未來足跡能踏遍五大洲。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