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沖繩照片  

幾個男生女生的第一次,就這樣獻給了沖繩這地方!

說的是潛水。

沖繩的近海以溫暖出名,是因為黑潮帶來赤道附近之溫暖海水,沖繩還有所謂的入海儀式,就是每年3月左右從八重山地區開始,到4月底之間在沖繩縣各地舉行,但是會隨著氣溫的變化而有調整。

但是根據我們前往的經驗,基本上到10月下旬11月之前想要享受海水浴都是沒有問題的,11月開始可能部分海灘都會關閉,去之前建議可以先查一下,免的跑海灘撲空。

沖繩本島已經很美,但是因為離島更美,但考量時間以及我們還有本島行程要走的關係,最後選擇的是前往高速船35分鐘即抵達的最近仙境-渡嘉敷島,是一個光看到它的島上風光,立馬就會神遊心神嚮往的絕美島嶼。

渡嘉敷島  

遠眺海灘的View

 

不試會後悔!浮潛out,背裝備下潛in

我們是一行人九人浩浩蕩蕩前往沖繩,行程建議與安排過程中,是希望可以找到讓大家都能登上旅遊高潮的行程。 

原本最早安排的亮點是浮潛,有澎湖潛水經驗斑鳩馬上跳出來說:「既然要玩了,就是要潛水,背氧氣筒那種。我知道剛下去誰都會怕,但是一下去,眼前看到的就會讓你不想上來了。」

就這一句話,四天三夜在沖繩我們就決定一定要試試潛水,而斑鳩的話也是一語成讖(ㄔㄣˋ;請不要念ㄑㄧㄢ),我們果然是一下水就不想上來了,而且還創造一段人體海鹽私釀的有趣故事,是怎樣的故事就讓我們繼續讀下去。

 

11公斤的潛水裝備之好·有·份·量

因為我們一行九個人,抵達渡嘉敷島後的潛水行程,我們是選擇了Marine House Aharen

我們就在那邊配好潛水衣及裝備,歷經了團員其一穿不上潛水衣瀕臨崩潰,起初還以為她是因為該套腳的地方,套到手才穿不上(穿不上那是當然的吧!!!哈哈。),但後來發現真的是潛水衣太小的事件,以及某團員忘記帶替換內褲,嚷嚷擔心潛水起來沒得穿的幾起搞笑事件後,我們順利出航了。

出海前在船上,教練們先用日文、英文解釋了所有安全注意事項:

(之後再請見完整潛水注意事項篇)

但主要就是說明呼吸的吐納技巧,以及一些跟教練溝通的水中暗號,因為下水後無法開口嘛!(開口就是要灌海水了…)

因為一行浩浩蕩蕩共有9個人,所以基於安全性與教練好領我們入門的原因,分成了兩組,五人與四人兩組,由三個教練幾乎是一對一的帶我們下水,一組潛水時,另一組就先去浮潛。但是說到誰要先下,第一組三個男生要配兩個女生時,一群女士們花容失色,你推我我推你一臉驚驚。最後,就決定由本人和傳說中前世是魚水性頗佳的LGG挺起胸脯,身先士卒先下水去。

教練叫男生開始準備,先在腰間綁鉛塊,然後背上逾11公斤裝備氧氣筒,這樣身體才會往下沈,然後一一下水;輪到女生的時候,綁好鉛塊,卻叫我跟LGG先下水,然後很貼心的在水中讓我們背好裝備(當女生真好),應該是怕女生裝備背不動,下船時會倒掛金鉤瞬間跳水吧!有了水的浮力,其實我不知道11公斤背在身上是什麼感覺,不是很重。

潛水裝備  

男生就要背設備下海

 

下水了,如同教練指示,下去時因為有水壓,耳朵會承受壓力,所以要好好捏著鼻子,平衡耳壓。

教練說:「我們帶你潛下水時,要捏著鼻子,平衡壓力。下去耳朵會痛,但是這是正常的,即使是『有一點痛』也還是正常的。除非真的痛到受不了,請跟我們比手勢,我們會帶你們上來。」教練說比出了一個大拇指向上的手勢。

 下水了,教練帶我慢慢的潛下去,途中一直比OK嗎?我捏著鼻子,另一隻手一直比著OK,但其實耳朵真的漲漲的。

 「耳膜要爆炸了嗎?要爆炸了嗎?」大概往下要三米時,雖然比OK,但我是一直一直想要是耳膜爆了怎辦?怎麼辦?怎麼辦?怎麼辦?怎麼辦? 

再繼續下潛,心中想的是,會不會觸底五米就耳膜剛好beep一聲地爆破了(腦中已出現飛行機撞地球的畫面),大概是因為第一次體驗,所以不知道教練說的「有一點痛」界限在哪吧!但是基於小婦人的美德(?),我忍

潛到了水底慢慢放開了鼻子,奇妙的是,耳朵一陣子就好多適應了,而且看到眼前的游過七彩的魚群,突然什麼都忘了。也不再一直專注於水底呼吸、耳壓等問題,注意力就馬上轉移,自然而然居然做出了狗爬式的動作(是的,狗爬式…),想往前移動看清楚魚群。

 海底潛水突然變得好自然與放鬆。

潛水拍照 

辛苦的團員斑鳩幫忙拍照,因為動作多,他本人說他一直翻滾,因為我們背後有10幾公斤啊~一不小心就會呈翻魚肚樣

 

不會游泳不用怕!你會遇見沖繩海域才能邂逅的美麗海生物

很多人擔心,不會游泳行不行下水啊?

答案其實是可以的。

我也不太會游泳(就是好好放我下水,會游,但是突然掉下去就不太行,屬於泳技不佳那款),但是根本不需要擔心,潛水不需要會游泳,而且教練基本上都在你周圍,身穿潛水用具,用前段提到狗爬式,雙腳輕輕上下踢動在下面就可以移動了,唯一要注意的是保持位置,不要讓自己一直浮上去、或姿勢不佳「ㄅㄧㄥ斗」(台:翻肚)就好了。

我們繞著珊瑚礁慢慢看,只能告訴你,照片拍不出雙眼所看到的海底之美,而且下水後人的視力會增加1.25倍,所以視界中的美也感覺增加了1.25倍!

我們看到了尼莫(Nemo)小丑魚在海葵中遊來遊去,也因為這片海域實在很清澈,所以看到的東西特別美妙清晰!

 

海底1

海底1

海底  

 

 

在海底待了大概20分鐘,教練比比手勢,看看氧氣量,慢慢的就把我們「拎」上去了。

 

「真的下去就不想上來了。」浮出水面後,我轉頭對斑鳩說的第一句話。

 

 

由奢入儉難 Key Learning是要先浮潛>再潛水

回到船上後,小姐Group也就是第二組人陸續浮潛回來了,所以先潛水的我們就與他們交換,換我們浮潛去,然後就看到第二組人,被教練拎下去準備潛到海底。

 

海參   

浮潛時教練抓海參給我們看,海參還到處亂射水很好笑

 

 

「在海底的海參很像海便便。」忘了是誰說的,你說像不像?真的很像

 

海參遠處  

但是先潛水再浮潛,10分鐘後,浮潛根本變得很無聊,果然由奢入儉難。所以真的誠心建議,要不就直接潛水,要不就是浮潛> 潛水的順序,才是對的。

 

潛水小插曲:人體海鹽私釀故事 *因為當事者不想曝光,所以以下無圖,但是文字上真相公佈的差不多了(笑)。

 

潛水故事完美結尾前,其中還有發生了一個小插曲,同行的女生軟枝黃嬋(化名,以下簡稱軟氏),因為軟氏第一次潛水很緊張,(但是她有的是下水的勇氣,我們大家都幫拍拍手的!這點是值得激賞。)所以下水的時候身體比較緊繃。

 

所以我們看到她與陽光教練不時的下去,但數秒後又馬上浮出水面,嗆到一點海水,但教練則將當有耐心的請她放鬆與呼吸。這次,軟氏喝了幾口海水又浮起來,嘴上接上了呼吸器,準備又要往下潛的時候,大家馬上手忙腳亂阻止,畫面實在很好笑:

 

「嘿嘿嘿啊啊~小姐你拿錯根了拉!那是浮潛用的(就是管子是中空的那種),換旁邊那根有接氧氣筒的啦!」不然潛下去又要吸一大堆海水。

 

在我們第一批人前往浮潛前,軟氏還沒潛下去,我們還在船上鼓勵軟氏:

「妳放鬆一點,帶好呼吸器,深深的呼跟吐就可以了。不要太緊張!」

 

「加油!因為下面真的很漂亮啊!」

 

後來在岸上的我們,默默發現是因為軟氏在吸跟呼時,用很像孕婦那種「拉梅茲呼吸法」,咬著呼吸器的時候,吐的時候嘴型是圓的,與呼吸器是嘴型密合的沒問題,但吸的時候卻突然呈現笑容狀的吸氣,嘴變成下弦月型的這個改變,讓呼吸器與嘴角出現了兩個縫隙,所以當然

 

「當然水都灌進去了拉!哈哈哈哈。吸跟呼都不要張嘴啦!」我們在船上叫。

 

收到訊息的軟氏,在短短三分鐘練習後,就在我們第一組要去浮潛的同時,就成功了,我們轉頭「咦?」了一聲,就發現海面上沒人了,軟氏終究成為小美人魚跟教練under the sea下去了。大家上岸後,講起這件事還是覺得畫面實在很有笑梗。

 

第二組的20分鐘結束浮回水面後,軟氏馬上表示:「我真的是帶了一肚子沖繩海水回台灣,不用買雪鹽(*沖繩當地名產)了,我回去就可自釀私鹽了

 

後來聽說我們同行九個人寫明信片寄給好友時,約有七成的寫明信片民眾都有寫到軟枝黃嬋(化名)小姐人體海鹽私釀的這件事,再度現場還原畫面後,立馬被評選為旅行當日旅行的笑點亮點之一。

 

最後當潛水行程結束,所有人都已經船上集合,在船靠岸前,我們還聽到軟氏誠摯的聲音,加一微微鞠躬:

 

「先生,a-no,阿哩啊多狗在一罵斯!(真的非常感謝你,教練!的日文)。」大家爆出笑聲。

 

而我們的沖繩潛水初體驗,就在軟氏與跟她一起載浮載沈沖繩陽光教練的道謝聲中,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。是說,大家有空可以去這個島看看啊!真的很漂亮,沖繩很適合三五好友一起來的。

 

(完)

 

by D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UA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